追憶烽火歲月,珍惜美好生活——在滬港澳大學生開學第一課 - 滬港青年會

追憶烽火歲月,珍惜美好生活——在滬港澳大學生開學第一課

日期 : 2021-09-27



為慶祝即將到來的國慶節,增強在滬各高校就讀的港澳大學生對國情和歷史的了解,9月25日,市政府港澳辦、市青年聯合會與滬港青年會共同開展“追憶烽火歲月,珍惜美好生活”在滬港澳大學生開學第一課主題活動。與此同時,滬港青年會和上海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共同組織來自複旦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同濟大學等十餘所高校的約40名港澳大學生赴滬港澳青少年交流實習基地成員單位——中共一大紀念館和東亞銀行滬港銀行歷史展覽館參觀交流,並邀請參加過抗美援朝三大戰役的上海市新四軍“沙家浜”部隊歷史研究會會長、老將軍劉石安為港澳學生講述抗美援朝感人故事。本會副主席兼社會及公共事務專委會主任劉智誠、副主席兼學生事務專委會執行主任林穎思全程陪同參與,進一步激發港澳學生愛國情懷,提高民族自豪感和增強自信心。

在新建成的中共一大紀念館,港澳同學們隨著“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陳列”展覽的主線,詳細了解了中國共產黨從萌芽到成立,從孕育到誕生的偉大歷史進程,大家仔細聆聽講解,真切感悟同樣以“90後”為骨幹的中國共產黨年輕開創者們在建黨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實踐,認知中國共產黨在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走向全國執政,不畏艱難險阻,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創造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奇蹟。

東亞銀行滬港銀行歷史展覽館是上海首家由外資銀行設立,面向公眾開放的銀行歷史類展覽館。通過傳統展示和多媒體技術相結合的形式,向港澳學生生動展現了滬港兩地銀行業百年間起承變遷和交融發展的歷史,親身體驗國家由弱變強的發展進程。特別是“一封家書”故事影片,描述了在抗戰時期民族存亡最危急的時刻,通過在香港的“父親”和在上海的“兒子”之間的書信來往,致敬百年來為國家和民族的解放舍生忘死、奮不顧身,為滬港兩地銀行業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香港銀行家們。他們的愛國精神令同學們非常感動。

老將軍劉石安為同學們作了主題為“追憶抗美援朝烽火歲月,珍惜如今美好生活”的講座,將“開學第一課”活動推向了高潮。老將軍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著在那戰火紛飛的抗美援朝戰場,年輕的戰士們不顧個人生死、奮勇作戰、保家衛國的英勇事蹟,向在場的港澳同學們描繪了不一樣的人生軌跡!同學們用最熱烈的掌聲感謝劉老將軍精彩的演講,來自上海外國語大學的香港學生黃燕君激動地表示,祖國今天的強大和繁榮昌盛來之不易,青年應當主動去了解祖國發展的歷史,向歷史學習,珍惜當下的美好生活。同學們也紛紛表示今天的活動非常有意義,作為青年大學生,應當了解歷史、銘記歷史,並為祖國發展得更好而不斷努力。同學們將向自己的朋友和同學分享今天的所見所得,讓更多的同齡人為祖國的強大而自豪。

來源:上海港澳



内地香港大学生安徽省实习计划正式启动
日期 :2021-07-13


33科大生赴滬企業實習- 大公报
日期 :2015-06-06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