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 滬港青年會


滬港青年會簡介

滬港青年會(原滬港青年交流促進會) 是2009年於香港成立的非牟利民間組織,也是上海市青年聯合會的會員團體,致力於推廣香港和以上海為首之江蘇省、浙江省長三角地區的青年交流活動,為推動國民教育及增進交流的長遠事業而奮鬥。本會希望集合社會各界翹楚的力量,以上海為視窗,在促進兩地交流和加深下一代對祖國認識方面發揮作用。

 

本會作為滬港兩地溝通的重要橋樑,定期舉辦考察活動,通過拜訪了解上海市及各區政府對港商投資的鼓勵政策,為滬港兩地的經濟及社會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創造雙贏局面。

 

此外,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的大力支持下,本會成功舉辦「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香港地區志願者活動」。本會在百年一遇的上海世博會中,負責統籌及安排香港地區志願者的招募、遴選、培訓及赴滬服務等後勤工作,並成功爭取到100個園區志願者名額,冠絕全國,並於中國館、香港館及世博軸等難得的網站服務。工作獲各界肯定,更榮獲「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志願者工作優秀組織」獎項。

 

而為滬港兩地學生提供交流機會,過去多年來本會安排香港大學生到內地實習。自2011年,本會創辦集合上海名企實習、領袖訓練與高素質國情培訓的品牌活動「滬港明日領袖」系列實習計劃,透過6-8周生活體驗的形式,深化國民教育之成效,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此計劃現每年有175名學生參加,並得到香港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的資助。

 

自1999年起,本會與上海海外聯誼會、上海市青年聯合會、香港青年聯會、澳門青年聯合會、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澳門蘇浙滬同學會青年委員會攜手舉辦「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今年此論壇假香港港麗酒店盛大召開,300位來自上海、香港、澳門及台灣的青年企業家和學生代表應邀參加。2015年論壇的主題為「環球視野下的城市發展新動力」。

 

除了以上品牌項目「滬港明日領袖」系列實習計畫及「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在2015年我們還舉辦了以下青年交流項目: 「上海世博五周年重聚參訪團」由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和上海市港澳辨合辨,滬港青年會承辦,200名香港青少年與70名上海青少年作為期8天的深度交流活動。「相聚國旗下」-南京團,35名香港大學生參觀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等紀念活動。

 

再者,為了擴闊年青一代的就業及創業之機會,以及有見於中國內地經濟發展迅速蓬勃,本會與上海市青年聯合會及滬港經濟發展協會三方合作籌辦一項命名為「敢創未來-滬港青年就業創業計劃」,此計劃為香港青年於上海三年內提供一百個長期就業機會,並安排創業導師指導三十個香港青年創業項目 。為隆重其事,主辦單位於2015年11月24日特意邀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共同見證項目合作簽約儀式。本會期望此就業創業計劃能協助香港新一代更深入透徹地認識國內的工作文化,擴闊他們的就業選擇及創業機會,藉此累積人脈,擴闊人際網絡,促進滬港兩地的交流及友誼,蓄發更多發展機遇,透過於上海中的工作、生活、社交及見識去拓展更豐盛的人生。

 

另外,本會已於2017年9月5日成功於上海註冊成為《境外非政府組織》,是現時記錄上其中一個於上海成功註冊的香港非牟利團體。

 

同時我們也將一如既往的在香港團結各界愛國愛港青年,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推動香港青少年國民教育和增進與內地交流的長遠事業貢獻力量。


(E.A. NO.: 084)


滬港青年會2023年展開第一輪關懷社區之公益活動
日期 :2023-01-14


城中鏡:陳繁昌勉學生北闖開眼界- 太陽報
日期 :2015-06-06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