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後”報名超六成,“一江一河”風景線由這批青年“繪製” - 滬港青年會

“95後”報名超六成,“一江一河”風景線由這批青年“繪製”

日期 : 2022-09-13



以下文章來源於文匯,作者占悅

“幾代人的故事因蘇州河而聯結,曾經長滿青苔的河邊小道成為市民休閒觀景的好去處。”這是華東政法大學研二學生周飛雁每次路過蘇州河時都會想到的句子,最近她有了全新身份,成為一名“一江一河”青年志願者,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把蘇州河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像她這樣的青年還有很多。上海“一江一河”青年志願服務8月31日正式啟動,首批上海青年志願者“小水滴”將陸續上崗,在黃浦江和蘇州河兩岸,開展江河文化解說、濱水空間治理、生態環保守護三大類常態化志願服務。招募公告發佈以來,受到了社會各界青年的熱烈回應,網路自願報名參與“小水滴”志願服務的青年逾4000人,其中95後和00後超過報名總數的六成以上。

志願服務活動包括“青聽江河”“共治江河”“美麗江河”三大類專案,青年志願者分別承擔起“江河文化的講解員”、“濱水治理的共建員”、“河清岸綠的守護員”三大職能。

具體來說,江河文化的講解員將用沉浸式講解等方式宣講“一江一河”海派文化與紅色文化,挖掘歷史故事,呈現發展變遷;作為濱水治理的共建員,“小水滴”將積極宣傳《上海市黃浦江蘇州河濱水公共空間條例》,協助濱江兩岸公共空間秩序維持、安全維護與便民服務,為濱水治理建言獻策;而河清岸綠的守護員將積極開展環保志願服務和宣傳教育,在青少年中普及和踐行江河保護的知識和理念。

 

啟動儀式現場為“小水滴”代表授旗,並為“小水滴”專家顧問團的專家代表頒發聘書。青年志願者們紛紛表示:上海“小水滴”們、準備好為城市美好濱水空間,打造一張新的亮麗“青春名片”。

此次還招募了42名在滬香港青年“小水滴”,組成“滬港青年志願服務隊”,讓滬港青年在投身志願服務實踐中,更好地激發城市融入感和愛國情懷。

“一江一河”青年志願服務行動由共青團上海市委員會、中共上海市城鄉建設和交通工作委員會、上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委員會(市“一江一河”辦)、上海青年志願者協會共同發起,上海市交通委員會、上海市水務局、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上海久事(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參與支持。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為了促進滬港共融,傳遞愛和正能量,滬港青年會和紫菁少青發展中心聯合主辦滬港同心慶回歸“滬港青少年志願者服務隊”,用活動來造福社區,走進基層、走進社區,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拉近滬港距離,共建和諧社會。



2021 沪港明日领袖(内地港生)实习计划启动!
日期 :2021-07-10


林鄭 一帶一路推動滬港互補發展- 商报
日期 :2015-11-25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