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金秋探訪老人暨派月餅活動 - 滬港青年會

九月金秋探訪老人暨派月餅活動

日期 : 2022-09-06



九月金秋探訪老人暨派月餅活動

滬港青年會 X 聖雅各福群會持續照顧服務X 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

滬港青年會與聖雅各福群會持續照顧服務聯合主辦,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協辦的九月金秋探訪老人暨派月餅公益活動於9月3日上午舉行。

活動由本會常務副主席陳家麟先生、副主席兼秘書長郭曉芝女士和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總幹事司徒淑汶女士帶領33名愛心會員參加,在中秋佳節與長者同喜同樂,傳遞溫馨正能量!

 

滬港青年會與聖雅各福群會持續照顧服務共準備了福袋派發給40戶長者單位。福袋包括:一盒成人口罩、一支蓮花清溫噴劑、一袋食物,和陳皮豆沙月餅,蛋黃奶黃月餅各一個。

活動前,聖雅各福群會持續照顧服務頒發感謝狀予本會,由常務副主席陳家麟先生和副主席兼秘書長郭曉芝女士代表領取。

 

活動及義工簡介會

出發前,聖雅各福群會持續照顧服務社工講解探訪流程與注意事項,各義工們都集中精神,專心聆聽。

 

準備出發!

義工們領取義工證、探訪地址和福袋後,便準備出發!義工們被分為2人一隊,出發前,需要打電話通知長者們,明確身份。

打電話後,每隊義工各自前往探訪地點。由於保障長者私隱,探訪期間不准拍攝。探訪完畢後,各隊伍陸續回到聖雅各福群會,向社工們報導探訪情況和老人家身體狀態。

 

探訪日記

1. 會董:丘鎮華Brian

我們可以在中秋團圓佳節探訪長者是一份福氣。在疫情的影響下,許多長者與親人分隔異地,難以團聚。但我們卻可以在這期間為長者送溫暖,除了他們高興,作為後輩的我可以與他們聊天、吸取人生經驗都是一種緣分。

此外,如果沒有這次探訪,也難以設身處地瞭解灣仔區老人的不便。由於舊區的關係,許多大廈的出入都要走陡峭的樓梯,對於長者們實在不便,更知道社區服務對於長者的重要性。這次探訪活動無疑也是對自己的一個提醒,要多留意與關心身邊的人與事。

 

2. 會員:黃國偉Steve

我覺得整體活動是十分順利和很有意義的!讓我記憶深刻的是長者們都不約而同地希望義工朋友們多來探望他們,也表示對義工們的想念。這次探訪活動也讓我更深刻感受到長者的需要,並知道社區中心的重要性。這次十分感謝聖雅各福群會持續服務的幫忙,長者之所以十分願意與我們聊天詳談,相信是聖雅各福群會多年建立起來的關係。

 

3. 學生會員:冼麗芳Emily

我們這一組探訪了4戶獨居老人,一共看到了5位老人家。長者的身體狀況都是良好的,他們看到我們去給他們送福袋都很開心,有人過來陪自己聊天,聽自己說說心裡話。

有對夫婦是讓我印象深刻,一個89歲的婆婆需獨自一人照顧自己行動不便的丈夫,每天定時下樓買菜做飯。我們在和這位婆婆聊天的時候想到了社會上應該挺多這種獨居老人兩夫婦互相照顧的現象。所以身為年輕一代,多參與探訪老人的義工活動,讓他們感受屬於年輕一代的溫暖,這樣有助於他們對生活保持期待感。

 

4. 學生會員:裴佳韻Scarlett

這是我第一次去探訪老人,我拜訪了兩個長者,第一個是一個是九十多歲老奶奶,第二個是一個需要吸氧的老爺爺。第一感覺是他們都對年輕人很好,很喜歡和年輕人聊天,很慈祥。我覺得這次活動很有意義,但心裡覺得老人們心裡還是有些孤獨的吧,因為好像子女沒有經常在身邊,他們也是希望有其他朋友能和他們交流,探望他們,他們年紀大了,也不方便行動。我覺得陪伴和關懷對老人是很重要的。

 

月近中秋月近圓,情至中秋情至酣

但願天下人長久,團團圓圓慶中秋

滬港青年會將繼續與各階層為伴,

服務市民大眾,傳遞公益正能量!

 

聖雅各福群會持續服務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的 持 續 照 顧 服 務 , 是 為 有 健 康 問 題 或 特 別 需 要 的 人 而 提 供 的 緊 密 、 整 全 服 務 。服 務 內 容 包 括 家 居 照 顧 、 社 區 支 援 、 院 護 照 顧 及 次 緊 急 醫 護 服 務 。此 外 , 還 延 伸 至 全 民 健 康 教 育 及 預 防 工 作 。我 們 致 力 體 現 服 務 對 象 的 崇 高 個 人 尊 嚴 、 充 分 的 選 擇 機 會 和 自 主 權 。

 

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

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青學協)成立於1993年,為香港最具規模的跨院校青年大專學生公共性質慈善機構之一。近三十年來積極舉辦多元化及專業的活動及服務,培育青年人成為有抱負、有能力、有承擔的社會未來領袖。「服務同學、關心社會、胸懷祖國及邁向國際」乃本會的四大工作目標。

 

義工名單

 



2021 沪港明日领袖(内地港生)实习计划启动!
日期 :2021-07-10


探討城市發展新動力 -深圳特區報
日期 :2015-11-25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