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火熱青春書寫精彩人生,在滬香港青年反響熱烈 - 滬港青年會

用火熱青春書寫精彩人生,在滬香港青年反響熱烈

日期 : 2022-07-01



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在考察香港科學園時,總書記指出,青年人是全社會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創造性的群體,也是推動創科發展的生力軍。要為青年鋪路搭橋,提供更大發展空間,支持青年在創新創業的奮鬥人生中出彩圓夢。

在滬香港青年認真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紛紛表示要投身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用火熱青春書寫精彩人生,以實際行動回應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盼。

 

「背靠祖國的香港青年大有可為」

「我母親兩歲時從上海來到香港,這個是我外婆,她們在香港開了一家旗袍店……」上海香港聯會副會長、滬港青年會榮譽會長麥德銓翻開相冊,回憶起自己和祖國、和上海的不解情緣。

1997年7月1日,麥德銓正在海外求學,得知香港回歸祖國懷抱,他倍感振奮:「對於我來說,我們的國家強大了,我在國外念書都覺得腰桿兒能夠挺得更直了!」

麥德銓心中放不下的上海情結終於在畢業後得到了慰藉。2002年他來到上海,邂逅了美麗的上海妻子。20年間,他見證了上海的日益繁華,學會了吳儂軟語,也幫助了數千名香港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實踐,進一步促進了滬港兩地的青少年交流。

「背靠祖國的香港青年人起點高,平台大,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大有可為。我覺得青年人應該抓住機遇,用親身實踐來武裝自己。」麥德銓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他帶領500個香港中學生坐高鐵到上海與500個上海中學生交流,那次活動意義非凡。

由於夫人曾打趣稱,麥德銓200多斤的體重不像做青年工作的人,他為此減重近100斤,他說:「我希望成為香港青年的榜樣,讓他們對上海‘一見鍾情’,更希望他們能在此‘落地生根’。」 這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之際,麥德銓心中最深的期待。

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麥德銓表示,香港青年應當「用腳丈量祖國大地,用心領會中國精神」,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做好青年團體愛國主義教育的宣傳員」

啓亨(上海)文化創意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包鴻勳的滬港情緣自2004年開始,那時他隨父母一起從香港來到上海浦東辦事處,非常看好浦東的發展前景,不久後在這裡安了家。

2008年,包鴻勳留學歸國,在上海從事外貿行業,並且開啓了上海香港雙城生活。

「2004年我們來的時候,浦東周邊都是廠房,停車場都是沒車的」,十多年來,他見證了浦東的愈發繁榮,也親歷了香港從「亂」到「治」的整個過程,他深知安定生活來之不易:「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香港的發展也迎來了新的篇章,我對香港的未來抱著深切期盼。」

包鴻勳尤其記得五年前,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時,他曾作為上海青年代表在香港體育館參與慶祝演出。「我愛你,中國,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獻給你,我的母親,我的祖國」,那時他站在舞台上,滿心驕傲與自豪,歌詞字字都嵌進了他的心裡,愛國之情也隨之蕩漾。

自2014年開始,包鴻勳投入到滬港青年交流工作中來,成為了連結青年人與職場的橋梁:「年輕人應當要抓住機遇,我願意為他們實現自己的夢想鋪路,為他們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年輕人們在事業發展上能夠有所突破,能夠有機會更好地融入我們國家的發展大局。」

學習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包鴻勳更是心潮澎湃,感慨良多:「作為青年人,我應當與時俱進,將個人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來;做好青年團體愛國主義教育的宣傳員,傾聽更多青年之聲,關心好、服務好青年所需,以‘青年人服務青年人’的方式鼓勵大家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

 

「青年興,則香港興」

「我爺爺是上海人,我從小聽著家裡的上海話長大」,香港漢瑞祥有限公司董事李薇娣在愛國愛港的家庭氛圍里長大,小時候經常和家人一起來上海遊玩,工作後時常來出差,上海於她而言是有著歸屬感和親切感的地方。

2011年她來到上海,與來自成都的丈夫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從此在上海定居。經過多年點點滴滴的累積,她對於祖國的歸屬感也愈發濃厚起來:「雖然經歷了一些風風雨雨,但是香港總歸是等到了雨過天晴,以後會越來越好的。」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青年興,則香港興,但「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都是不容易的,他們有很多的難處,他們需要有人幫他們一把」,李薇娣想起自己畢業後從基層銷售崗位做起,曾經拖著行李箱四處拜訪客戶的場景還歷歷在目。

因為親身經歷過,所以更加懂得,她想向青年人伸出援手,於是從2014年開始專注做起青年工作,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香港青少年:「我們是有責任去培養青年人的,教他們多嘗試、多實踐。」

「媽媽,什麼是香港回歸?」年幼的女兒見李薇娣忙碌著各項青年工作,好奇發問。

「就好像是一個孩子迷了路,現在回到了媽媽的懷抱。」她用講故事的方式把這段歷史說給女兒聽,她知道女兒不一定能聽懂,但她很幸運,出生在了這個美好的時代,未來會有跟自己完全不同的經歷,也一定會更有歸屬感和安全感。

李薇娣感動於習近平總書記一直以來對香港的關注及重視,她表示:「我相信新一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必定會更有魄力、更有力量,能帶領香港市民走向更美好的將來。也會引領香港年輕人自強不息、善拼敢贏,投入祖國的發展,共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我在國外念書的時候,曾遭遇過對華人不公正的待遇,受到欺負的時候,只有來自國內各地的同胞站出來幫忙,因為是同胞,所以大家相互之間都特別包容,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同胞之間那股團結起來的力量。」智慧樓宇科技公司創始人黃鉅煒告訴記者。

2014年,黃鉅煒畢業後來到上海創業:「內地有更好的發展機遇,沒什麼背景的小年輕,就像習近平總書記今天在講話里提到的那樣,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只要願意拼就會有機會贏。」如今,他把自己的家人全都接來了上海,定居在了長寧區。

在上海的這些年,黃鉅煒領悟到了「中國速度」,最初他還覺得上海的城市精細化管理有所欠缺,那時馬路上還沒有垃圾分類,而令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有一天他走在馬路上,突然就發現路面多了規範黃線,也不再有汽車鳴笛,這轉變的速度令他震撼不已。

每年參與青年交流活動時,他都會看到有一些好的變化,例如有很多香港青少年帶著疑惑來,帶著答案回去,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擁抱自己的祖國,擁抱中華傳統文化。

「年輕人還是要多客觀地去瞭解我們的國家,我們也要加強青年工作力度,讓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對祖國有足夠強的歸屬感」,黃鉅煒說道。

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了,黃鉅煒身邊的家人和朋友都非常開心和激動,各自表達著慶賀回歸祖國的喜悅之情。

黃鉅煒說道:「希望香港未來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持愛國者治港,齊心協力把香港建設得更美好。同時也要多關注對香港年輕人的培養,推動國民教育,增進與內地的交流,加深下一代對祖國的認識,為祖國與香港的未來培養棟梁之才。祝福祖國繁榮昌盛,祝願香港越來越好!」

 

「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來自香港的復旦大學心理學系大三學生馮福弘從老一輩口中聽說過,在回歸前的香港,華人的聲音「不響亮」,而他們這一代人,有幸出生、成長在回歸後的香港,香港年輕人的生活方式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其中不乏有內地的影響。

「我們幾乎每週末都會和同學、朋友一起去深圳玩一天,吃吃海底撈、喝喝奶茶、看看電影,玩玩劇本殺」,內地新鮮潮流的事物,在不斷地吸引著像馮福弘一樣的香港青少年。

2019年9月,馮福弘在眾多的院校當中選擇了復旦大學就讀,他說想來上海看看,體驗一下內地的生活,也尋找更多的、更好的發展機遇,他在各大社交平台分享著自己在內地的所見所聞,讓同齡人看到內地的最新發展。

馮福弘印象中,每到香港回歸祖國紀念日,香港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五星紅旗,例如街上的雙層巴士,一整個都裝飾著喜慶的紅色,街上的人們心情都變得洋溢起來,到了夜晚還能看到斑斕的煙花。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國內外香港學生群體都在以各種方式慶祝,他們因愛國情懷凝聚在一起,「在滬的香港年輕人更像是過年了一樣高興」,馮福弘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殷切希望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對此,馮福弘給出了這樣的回應:「我們香港青年要勇當先鋒,在‘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佈局下,把握機遇,為祖國未來發展以及香港繁榮穩定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為國家、為香港注入新動能,共創新篇章!」

 

文章來源:青春上海

作者:青年報·青春上海見習記者 劉秦春

整合:楊昊霖

責任編輯:陳思焙

校審:姚佳森

終審:許曄婷



滬港青年會兩地同步舉辦滬港慈善健步行——獻禮20大 共慶回歸25
日期 :2022-11-19


林鄭冀港青於內地展才華- 文匯網
日期 :2015-11-24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